学校举办2023首届“中原设计”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11-27浏览:18设置

  

研讨会现场

  

校长魏世忠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周朝霞讲话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讲话

1124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郑州轻工业大学联合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3首届中原设计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郑州轻工业大学(东风校区)成功举办。河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周朝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校长魏世忠、副校长王延峰等领导与省内外知名专家、兄弟院校负责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近350人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以转向·共融·跨越为主题,与全国设计和其他相关交叉学科的专家、教师、研究生共同探讨设计教育与跨学科的结合,挖掘设计学科的创新潜能,并为未来的设计教育发展规划蓝图。

周朝霞讲话。他指出设计作为科学与艺术结合而生的新型生产力,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未来“中国创造”的核心竞争力。河南省教育厅积极探索设计学学科专业建设,实施了卓越设计人才培养计划。举办本次会议共同回顾设计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历史与现状,深度分析设计学科人才培养面临的现状,优化培养机制,建立产学研用融合育人模式,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打造学科高峰,形成结构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设计学学科体系,思考新时期设计学科和人才培养如何再出发,恰逢其时。

刘杰代表省美协讲话。他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2023首届中原设计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是推动设计理论研究、设计人才培养、设计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设计河南战略背景下,充分认识并挖掘中原设计的独特性和潜力,也是提升中原设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关键步骤。此次研讨会作为一场对未来设计学科研究生培养进行探讨的重要会议,肩负着推进设计教育改革研究与实施的责任,对推动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和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魏世忠代表学校致辞。他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他表示我校的设计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也是郑州轻工业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在省内起步最早、发展最快,拥有5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中原地区居于领先地位,影响力辐射全国。本次研讨会是中原地区在设计学科转型关键期开展的较为及时、规模较大的学术活动,全国设计专家齐聚中原,为设计学科建设建言献策。借助此次研讨会的契机,积极营造优良学术交流氛围,提供优质学术交流平台,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论坛。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宁钢,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守迁,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陈汗青,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魏洁,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宗明,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巍,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庆斌,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凌士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院长魏华等国内知名专家先后作学术报告,围绕现代设计教育的发展与思考、改革与实践,以及设计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之路、“设计河南”背景下的学科建设等主题开展演讲,让参会者深度了解并思考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作为国内较早开办设计专业的教学单位,凭借其扎实的学科建设基础和过硬的学科实力,于1985年设立设计类专业,并在2003年获得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庆祝郑州轻工业大学设计学科研究生教育二十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河南省设计学科研究生教育开展二十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郑州轻工业大学将与全国的设计从业者和学者共同探讨设计学科的发展新路,共同推动设计教育的创新和发展,共创设计教育的美好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