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学会社区矫正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2-09-23浏览:10设置


会现场

与会领导为河南省法学会社区矫正研究会揭牌

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讲话

中国犯罪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宗宪作报告

921日上午,由河南省法学会主办,河南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承办的“河南省法学会社区矫正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河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汪奇志、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苏东民、河南省法学会一级调研员马永钊、河南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王征出席成立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省政法系统、省重点高校、省相关社会团体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共百余人。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河南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王征主持成立大会环节,我校副校长苏东民致欢迎词。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研究会章程、研究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理事会选举产生了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我校政法学院院长韩超当选为副会长、政法学院法学系系主任张威当选研究会秘书长。最后,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讲话指出: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以社区矫正研究会成立为契机,把社区矫正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有机结合起来,把社区矫正工作科学发展同服务平安河南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社区矫正工作的新成效、新作为。

河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汪奇志主持专家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犯罪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宗宪作了题为“再谈我国社区矫正的法律性质”的学术报告。吴宗宪教授分别从《社区矫正法》颁布之前的认识、《社区矫正法》对社区矫正性质的模糊处理、模糊社区矫正性质的不利后果、对社区矫正法律性质的再认识等方面系统阐释了我国社区矫正的法律性质,深入浅出,反响热烈。

河南省法学会社区矫正研究会是由河南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和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牵头,经河南省法学会批准,以我省几所重点高校为依托单位,联合省公、检、法、妇联,以及有关社会团体成立的专业研究学会。社区矫正研究会将成为我省社区矫正工作理论和实务研究的一个重要平台,不但能够为理论界与实务界进行交流沟通提供重要桥梁和纽带,还将极大地推动我省社区矫正工作的创新与探索。政法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自身社会影响力,促进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并强化与公、检、法、司等法律实务机关的深层次合作,为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