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会

时间:2022-08-23浏览:10设置

  

学校召开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会


与会领导为博士单位建设与申报突出贡献单位和先进单位颁奖

获奖单位代表发言

校长魏世忠讲话

校党委书记黄荣杰讲话

暑假期间学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会,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部分学科带头人及骨干参加。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河南省科技厅刘英锋副厅长,齐鲁工业大学原校长陈嘉川教授等专家学者做了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经验办法及政策方面的学术报告。然后,学校对学科建设中尤其是博士单位建设和申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先进单位进行表彰,相关学院代表进行了发言。

校长魏世忠做了“一流学科”创建的若干思考重要报告。分别从双一流创建的意义、建设的思考、创建的目标任务三个方面,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重点阐述了学校“一流学科”创建的发力点和重要举措。重点指出了学校应立足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与机遇,从四个方面强化学科建设。一是发挥优势。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并保持轻工特色的基础上,注重新学科和新兴学科交叉建设,切实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二是强化特色。以省实验室组建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以优势学科为抓手,挖掘资源,强化学校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和特色。三是坚守人才培养的责任。在提升教师科研水平能力的同时,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把学生培养成善良、协作、具有一定知识基础的,并且有敏锐思维能力和掌握世界科技前沿的人。四是主动担当。要主动作为、主动出击、提升站位,强化与国家、省市交流,提升服务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黄荣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博士授权单位的获批,首先得益于前几代轻工大人给我们打下的良好基础和全校上下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信念和决心。也得益于全校教职员工识大体、顾大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和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责任和担当。还得益于全校上下认真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的不懈坚持和脚踏实地、实干苦干的辛勤付出。在谈到新的形势下如何抓好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时,黄书记提了七点要求。一要突出特色、突显优势。办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轻工业大学。二要集中资源、加强统筹。加快推进“学校统筹、学院牵头、专家负责”的三级学科建设管理体制,赋予学科更多的自主权,激发学科内生动力。三要提前谋划、精耕细作。紧跟国家学位中心最新文件精神,紧盯核心指标,提前谋划布局,建立台账,挂号推进,保证各项指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四要聚焦创新、聚力发展。牢牢坚持“四个面向”,力争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努力产出一批高层次标志性成果,大幅增强引领支持地方创新发展的能力。五要倾力引才、倾情育才。灵活运用柔性引才方式,坚持以事业引才、平台聚才、环境留才,努力打造人才汇聚的高地,最大限度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六要创新体制、深化改革。提早谋划优化学科学院布局,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统领,强化学院的学科建设主体地位,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七要加强党建、提供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强学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