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0-09浏览:592设置


关于印发《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2018114日—8日,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将进驻我校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为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学校研究制定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2018109日        




郑州轻工业学院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

根据《郑州轻工业学院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进程安排,经研究并报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学校定于2018114日—8日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确保迎评促建工作有序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评建工作要以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审核评估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审核评估作为学校整改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加强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充分彰显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精心组织,高质高效完成审核评估任务,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任务分工

根据工作实际,学校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材料数据组等7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任务分解》(见附件1)。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协助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加强沟通与配合,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分工。

为强化组织领导,高质量、高效率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全体校领导对分管职能部门和联系院(部)的评建工作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见附件2)。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评估要求和学校迎评工作方案,制订本单位迎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评建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归口负责、责任到位的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保持人员在岗和通讯畅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迎评促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各项评建工作的统筹规划、任务实施和检查监督,要亲自组织谋划,强化落实,加强宣传动员,使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审核评估。

(二)精心部署。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按照审核评估专家组工作流程(见附件3)精心部署,细化安排,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所有准备工作在112日前完成(附件4),同时做好专家考察期间的工作预演和应急预案。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责,积极主动协调、督促参与单位完成有关工作。协助单位要配合责任单位共同完成工作任务。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调整状态。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端正态度,调整状态,积极配合专家考察、访谈,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以良好的状态参与审核评估。全体师生员工要服从迎评促建工作大局需要,按照迎评促建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主动参与,同心同德完成好评建工作。

(四)严肃纪律。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保障审核评估顺利进行。

五、其他安排

(一)审核评估专家共有14人(含项目管理员1人、秘书2人),114日(星期天)全天报到进校,115日上午见面会,8日下午反馈会。

(二)专家见面会、反馈会、实地考察和资料查阅地点安排在科学校区,各单位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三)各工作组和二级学院于1018日(星期四)上午12:00前将工作实施方案报送评建工作办公室(东二楼113房间,联系人:王红利,电话:63557638)。


 附件1.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任务分解

2.郑州轻工业学院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任务

3.审核评估专家组工作流程

4.郑州轻工业学院审核评估迎评主要工作分工时间安排




附件1

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任务分解

序号

组别

牵头

领导

责任部门

协助部门

工作任务

1

综合

协调组

张晓根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科学校区综合服务中心

后勤保障服务中心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评建办

1.制定迎评接待工作方案,印制接待手册;

2.负责联络员的遴选、确定和培训工作;

3.协调专家每天工作的日程安排,联络员陪同专家听(看)课、座谈、走访、考察等活动;

4.负责专家见面会、反馈会会务安排及领导讲话材料;

5.负责专家工作室(宾馆、会议室、工作室、资料室等)的安排和布置;做好专家房间内电脑、打印机、网络等的安装调试及其他办公用品的配备;

6.负责专家住宿、餐饮及用车安排;

7.预订专家往返机票、车票和接送;

8.负责联络员和工作人员的住宿、饮食、办公及用车安排。

2

材料

数据组

王新杰

评建办

教务处

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人事处

学生处

教学评估中心

相关职能部门

各二级学院

1.《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家工作案头材料》定稿、编印、上传;

2.负责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目录编制、归档;

3.专家工作手册编制;

4.校长报告和自评报告补充说明的撰写与PPT制作;

5.负责校情问答等相关评估材料的编制和印发;

6.制定材料抽调审阅的工作预案,负责专家审阅文卷(包括论文、试卷等)的征调和回收;

7.负责二级教学单位教学文档调阅组织。

3

考察

路线组

刘新田

方少明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工程训练中心

图书馆

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教务处

科技处

国有资产管理处

相关二级学院

1.做好专家考察工作方案;

2.做好专家集体考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考查场所、解说人员、解说词、陪同人员、车辆等安排(科学校区考察,约90分钟左右);

3.负责专家单独考察的各项准备和服务配合工作

4.负责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教务处负责)和用人单位(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的考察与准备,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各确定2-3个,要求离学校1个小时车程左右,原则上在郑州市区内,需提前与相关单位和人员沟通;相关学院做好准备;

5.禹州实习实训基地考察安排。

4

走访

访谈组

尚宝平

毛多斌

组织部

人事处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

各职能部门

各二级学院

1.负责专家走访和深度访谈工作的前期准备和组织安排工作,包括对全体校领导和校属所有部门的走访和深度访谈;

2.对评估期间(115日—8日)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外学习进修、请假、上课等情况统计汇总。

5

宣传

状态组

马  英李世瑛

宣传部

人事处

学生处

教务处

信息化管理中心

各二级学院

1.负责学校宣传片、画册的制作和更新

2.负责评估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3.负责教风、学风的建设与检查;

4.校园网主页信息的更新、维护,督促并检查各二级网站内容的更新、维护及信息内容的审查;

5.负责评估专家实地考察活动摄影、摄像及相关宣传报道工作

6

后勤

保障组

张志坚

后勤保障服务中心

保卫处

财务处

基建处

校医院

1.负责教室环境卫生和教学条件设施的保障服务;

2.负责专家到学生食堂就餐安排提前准备临时饭卡)

3.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和卫生;

4.负责校园秩序维持和安全保卫;

5.专家在校工作期间健康保障。

7

督查组

俞海洛

赵卫东

纪委/监察处

各职能部门

各二级学院

1.负责对各工作组、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落实,督办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加强工作作风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提出处理意见。

附件2

郑州轻工业学院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任务

校领导

分管职能部门

联系院(部)

工作任务

俞海洛

党委办公室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共同工作任务:

1.宣传动员。做好本单位评估的宣传学习和动员。

2.工作汇报PPT汇报,10分钟以内)。(二级学院)根据审核评估范围,汇报主要内容包括:学院简介、人才培养的思路措施和特色亮点思路、存在问题及措施(1-2条);(职能部门)做好专家走访接待工作,主要负责人向专家汇报本单位基本情况、工作特色、对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服务保障情况等。

3.访谈座谈。根据专家预先确定的人员名单,通知相关人员按时前往指定场所参加访谈或座谈。

4.档案整理。做好本单位(二级学院包含教师个人的教学档案)相关材料和档案整理工作,保证随调随到。

5.氛围营造。二级学院要做好办公室、档案室、实验室等场所的卫生以及各类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等工作,职能部门要做好办公场所的卫生,共同营造氛围,展现良好精神面貌。


二级学院工作任务:

1.实地考察。做好考察路线设计、引导和讲解,重点将本单位的特色和亮点呈现给专家;准备实验教材、实验大纲、实验报告等材料,便于专家翻阅查看。

2.听课看课。教师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变革,增强教学能力和水平。上课时须准备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进度表、教案件等教学基本文件,供专家听课时查阅。

3.资料调阅。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期末考试试卷及其它教学档案的归档,做到随调随到。根据专家预先确定的调阅材料清单,专人负责,按照指令及时送到指定地点。

赵卫东

校长办公室、校友总会办公室、审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机电工程学院

尚宝平

组织部、统战部、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机关党委、武装部

建筑环境工程学院

体育学院(体育教学部)

马  英

宣传部、学工部(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团委、党委研工部

政法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新田

科学校区综合服务中心、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毛多斌

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王新杰

教务处、合作办学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教学评估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信息化管理中心、艺术教育中心、体育教学部、国际教育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陶瓷美术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张晓根

纪委、监察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方少明

科技处、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学报编辑部、科工贸实业公司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

张志坚

基建处、后勤保障服务中心、校医院、保卫处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李世瑛

校工会

软件学院

附件3

审核评估专家组工作流程

程序

项目

具体工作内容

进校前

审阅材料

《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补充说明

《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6—2017学年)

《专家工作案头材料》

进校中

专家组预备会

114日晚)

在专家组驻地召开预备会,交流材料审读意见,确定专家组和专家各自的工作方案、工作模式、考察计划。

审核评估见面会

115上午

学校与专家组共同召开,专家对进校考察进行简短说明,学校对自评报告进行补充说明。

专家集体考察

115上午

专家按照考察路线对工程训练中心、图书馆、实验室等进行集体考察。专家可能随机选取考察地点,各单位做好考察路线预案。集体考察时间在90分钟以内。

专家个人考察

115日—8

1.深度访谈。以一对一访谈为主,访谈对象包括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及退休人员。

2.听课看课。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随机听课看课。方式、时间由专家自由掌握,包括听一节课、几分钟随堂观摩、教室外巡视。每位专家听课看课总门数不少于3门。

3.文卷审阅。对教学档案、支撑材料、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的查阅。主要以近两届(学年)材料为主,可能会追溯到近三年的相关材料

4.校内外考察。对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教学基地、用人单位的考察。主要看基层如何做,效果如何,不仅考察精心准备的项目,还要考察常态化的项目。

专家组内部会议

充分交流当天考察情况和问题,协调第二天考察计划与重点。

专家意见反馈会

118日下

对考察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评价和反馈。

附件4

郑州轻工业学院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时间进程安排

序号

责任单位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质量要求

1

评建工作领导小组

召开迎评工作动员会

10月中旬

动员准备。

2

率队全面检查迎评准备工作

1015-26

迎评相关准备工作全面到位。

3

听取分管部门及联系学院汇报

1015-26

PPT汇报(重点突出人才培养的思路措施和特色亮点思路);内容与学校《自评报告》相关描述一致。

4

听课看课

评估前

深入课堂、听课看课。

5

督促分管部门及联系学院做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

112日前

按照实施方案做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

6

专家接待工作准备

112日前

制定接待方案。

7

深度访谈准备

112日前

全面熟悉自评报告等相关内容和材料。

8

综合协调组

联络员培训

1019日前

熟悉校情及评估知识,提前联系专家。

9

迎评前期准备工作

112日前

住宿、餐饮、车辆及会务准备;提前联系住宿。

10

材料数据组

《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质量报告》数据核对上传

930日前

确保两份报告数据一致,提前1个月上传。

11

专家工作案头材料准备、上传、印刷

1019日前

根据要求准备,提前两周上传。

12

材料抽查演练

10月下旬

准备充分、反映迅速、材料齐全。

13

校长报告及PPT

1026日前

根据要求准备。

14

《支撑材料》整理、目录编撰

1031日前

根据自评报告整理支撑材料,编印目录。

15

考察路线组

专家考察总体方案制定及演练

1031日前

全面、具体、细致。

16

走访访谈组

走访访谈准备

1026日前

各职能部门熟悉理解审核评估精神实质;深刻了解自评报告相关内容;访谈模拟演练。

17

宣传状态组

宣传动员,氛围营造

1026日前

师生熟知评估相关知识;号召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社团活动;推进学风、教风建设。

18

后勤保障组

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112日前

环境整洁、优美、有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