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7-02浏览:1195设置

关于印发《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诊断评估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确保诊断评估工作实效,经学校研究同意,制定《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72日        





郑州轻工业学院

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依据《郑州轻工业学院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郑轻院〔20185号)文件精神及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整体进程安排,为全面检验自评自建工作成效,学校于637日组织了本科教学诊断评估工作。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工作方针,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结合诊断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形成迎评促建的良好氛围,以积极的心态、良好的状态扎实做好诊断评估整改工作。以诊断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全体师生员工持续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二、整改任务

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反馈意见进行了汇总整理(见附件1《诊断评估专家反馈主要意见汇总》),问题主要集中在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二级教学单位材料三大方面。针对诊断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学校分项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推进问题整改工作落实,促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针对自评报告中“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及特色项目等“6+1个项目中的具体问题,学校制定了《自评报告整改工作方案》(见附件2),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针对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中的问题,学校制定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整改工作方案》(见附件3),要求数据涉及部门认真学习数据填报指南,在精准填报基础数据前提下,深入分析数据逻辑关系,制定明确清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扎实做好2018年教育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

针对二级教学单位在毕业设计(论文)、试卷、教师教学文档及课堂教学等方面的问题,学校制定了《二级教学单位诊断评估整改工作方案》(见附件4)。重点要求二级教学单位要按照学校规范要求做好自查和整改,学校层面做好抽查和验收工作,确保二级教学单位材料完整规范。

三、工作安排

根据教育厅统一安排,学校定于114日—8日开展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将整改工作进程分成以下四个阶段:

时间

工作任务

731日前

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初稿定稿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部分数据待补充)

完成二级教学单位材料整改和检查

831日前

教室等教学条件的维修、校园环境整治

自评报告、状态数据等材料的修改、完善

评估周教学任务的备课和准备情况检查

常态化录播教室和智慧教室可视化运行平台的建设

930日前

审议并提交自评报告

部分数据修改;审议并提交数据分析报告

整理支撑材料、案头材料,制作校长汇报PPT

评估周任课教师的培训

1031日前

完成校长汇报PPT

完成专家案头材料、工作手册

完成评估支撑材料

宣传动员、师生状态的调整

考察路线和实习基地、用人单位的走访演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评估整改工作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学校突出特色、内涵发展的有力手段。各单位要深入领会审核评估“重在建设”在问题整改阶段的重要意义,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本次诊断评估整改工作的意义和作用。

(二)加强协作

按照学校诊断评估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问题,创新思路,制定细化本单位具体整改办法,建立各单位任务台账和时间表。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通力合作,互相配合,积极主动沟通和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扎实整改

全校各单位要凝心聚力,以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状态对待诊断评估整改工作,要把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要以整改为契机,重在通过整改,建立持续改进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1.诊断评估专家反馈主要意见汇总

2.自评报告整改工作方案

3.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整改工作方案

4.二级教学单位诊断评估整改工作方案

附件1

诊断评估专家反馈主要意见汇总

工作项目

类别

意见













自评报告

















自评报告

总体

部分内容只有思路和想法,或只写了学校要求做什么,但是否做了,怎么做的和做的成效没有描述,对于问题的查找和分析还不够深入,改进措施也不够具体。

定位与目标

人才培养定位的内涵体现说明不充分;

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吻合度不够;

学校发展目标定位的内涵不够明确,高水平轻工业大学的内涵解释不够。

师资

队伍

师资队伍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尽合理;

高端人才队伍、实验室教师队伍相对不足;

教师教学投入不足,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偏低;

学校没有专门建立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机构或部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问题是如何落实的;

教师队伍的培养缺乏长期的职业生涯指导和规划,如何鼓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体系、机制及相应的政策说明不具体。

教学

资源

对新工科的响应不够;

课程资源中开设课程门数不足;

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建设相对薄弱;

科研转化教学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教学研究、教学综合改革及教改成果实践应用需要加强;

优质教学资源不足,且作用发挥不充分,教授授课比例偏低;

专业结构需尽快优化,专业总数也应有效控制,突出优势和特色;

课程思政相关工作说明不充分。

培养

过程

科研促进教学的内容相对较弱;

教改成果实践应用需要加强;

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阐述和实际情况相比不全面;

教师教学方法和手段比较单一,效果不佳。

学生

发展

第二课堂六大育人体系”与“三全十育人体系”之间的关系不够明晰;

学生的学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不够,成才动力不足,自我管理意识不强;

关注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等社会评价依据与方法;

学生工作与教学联系说明不具体;

辅导员队伍数量严重不足。

质量

保障

质量标准体系不完善;

各专业未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质量标准;

监控与评价内容不均衡;

质量保障工作尚未形成长效机制,反馈与改进的闭环未充分形成;校院两级质量管理工作的联动合力不够。

数据分析报告

数据分析报告与自评报告当中的数据需要进一步核实和协调;

部分基础数据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

部分数据的逻辑关系需进一步理清和理顺;

个别数据显示为空的项目需进一步核实情况;

专业数和项目数等需进一步明确和区分;

兼职教师学历、职称层次偏低。

二级教学单位相关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


选题类型不准确,相似度太高,有的不适合本科生;

工作量不够饱满;

存在着漏签字、学生代写、时间不符合工作程序要求、答辩提问问题过于简单、答辩记录简单等;

有些论文格式不规范;

学生中期检查表不能很好地反应教师指导情况和学生工作量完成情况等。

试卷

考核方法单一;

课程相关材料应包含课程大纲、执行过的教学日历等;

考查课试卷采用学生写心得体会方式,较难考量课程大纲要求的知识体系,也难以判定差异度;

命题较多考“背”的能力,难度不足;

过程考核和教学大纲要求不符;

专业基础课卷面成绩偏低,平时成绩偏高;

试卷分析报告针对性不强,问题原因分析不够深入甚至不够恰当。

听课

看课

教案、教学日历不规范;

教研活动没有很好地开展教学研讨;

课堂气氛沉闷,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不够;

PPT课件制作简单,文字过多,质量不高;

缺少应有的板书内容,有的板书内容比较随意,缺乏设计;

教学方式方法单一,存在照本宣科现象;

教师对学生听课状态关注不够;

教师长时间坐着讲课,效果明显欠缺。


附件2

自评报告整改工作方案

依据《郑州轻工业学院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郑轻院〔20185号)文件精神,结合诊断评估专家对自评报告的反馈意见及座谈会、访谈中同专家的交流情况,针对自评报告整改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整改措施

根据专家反馈意见,按照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定位与目标”等6个审核项目制定整改措施如下:

1.定位与目标

1)对“高水平轻工业大学” “高级专门人才”的内涵进一步具体阐述说明;

2)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宣传学校定位与目标,准确理解把握学校定位与目标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

3)各二级学院在准确理解把握学校定位与目标的基础上,要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标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特征,吸纳行业企业意见,修订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保持一致。

2.师资队伍

1)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和专业师资引进计划,建议以学院为整体,优化各专业师资,明确专业带头人职责,逐步解决师资缺乏和青年教师工程背景问题,保证专业教学需求;

2)对新建专业、弱势专业、紧缺专业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保障相关学科教师队伍的数量与质量,优化职称结构;

3)尽快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理顺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机构,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工作职能,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系统开展教师发展与服务相关的各项事宜;

4)规范外聘上课教师审批程序,确保外聘上课教师质量;

5)整理和完善基础数据库,优化状态数据,如实验技术人员较少、教授上课率偏低等问题。

3.教学资源

1)建立保障经费投入增长的长效机制;

2)建立图书更新淘汰机制,确保图书资源有效利用;

3)进一步加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力度,增加学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数量;

4)积极响应新工科建设要求,构建新兴工科和传统工科相结合的学科专业新结构;

5)建议完善社会资源引入机制。

4.培养过程

1)对培养模式的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和凝练;

2)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标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修订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3)加强研教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制定关于加强教改成果实践应用的制度和措施;

5)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师参与使用“智慧课堂” “翻转课堂”的积极性。

5.学生发展

1)按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全国、全省以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方案;

2)在审核诊断评估自评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学生发展部分内容进行完善、提炼,核准相关数据。对于美育、体育教育部分内容进行重新归纳总结。深度挖掘典型事例和代表人物,使报告更生动、更有说服力;

3)加快推进《郑州轻工业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的实施,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沟通协调,在全校范围内落实班主任选聘工作;

4)加快《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学业预警实施方案》的实施,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协调,加快学生学业预警网络系统的开发,力争在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

5)加大辅导员引进力度,补充辅导员队伍;修订辅导员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辅导员的主要职责,健全和完善辅导员培养和考核制度;加强辅导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

6)计划遴选22个专业,委托第三方对毕业5年的学生进行调查。

6.质量保障

1)根据现有制度明确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2)完善反馈与改进闭环机制、配套措施纳入工作计划;

3)加强质量评价工作,对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教学材料进行抽查与评价;

4)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制定完善校院两级督导联动机制建设。

二、工作要求

1.认真学习研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指南》;明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考察重点;准确把握审核评估范围中“6+1个审核项目及24个审核要素的内涵。

2.撰写过程中要考虑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五个度”。

3.自评报告各项目和要素的撰写要在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充分、深入审视的基础上形成写实性报告,要先面后点,点面结合,具体内容的描述要尽可能具体、详实,以理念(机制)作统摄、以事实作支撑、以数据作证明。按照 “理念(机制)”“举措”“成效”(即“是否做了” “如何做的” “效果如何”)和“问题” —“原因”“措施”的递进顺序进行表述。尽量避免出现“工作总结多,措施相对少,效果体现弱”的情况。

4.每个审核项目和审核要素篇头的“引言”或“导语”是对本部分内容的高度概括和提炼,也是自评报告的核心和亮点,需要仔细推敲和斟酌,篇幅不宜过长(200字左右)

5.自评报告要求对“存在问题”不隐晦,立足学校层面,内外因结合、定性定量结合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的改进措施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6.自评报告所涉及的数据要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保持一致。

三、时间进程

1.75日前,针对诊断评估专家反馈意见,结合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修改完善自评报告。

2.715日前,评建办将各牵头部门修改后,并经主管校领导审定的自评报告送至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征求意见,进一步提升完善。

3.730日前,学校组织专门人员对自评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和提炼,并召开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会议对自评报告进行专题讨论。

4.930日前,完成审核定稿工作。

附件3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整改工作方案

基本状态数据是审核评估专家审查的核心基础数据,直接影响审核评估,依据《郑州轻工业学院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郑轻院〔20185号)文件精神,结合诊断评估专家对数据分析报告的反馈意见,制定以下整改工作方案。

一、整改措施

根据诊断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前几年我们采集工作的实践总结,针对2018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工作,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1.科学分工,细化采集任务,保证数据采集的科学、准确。

2.理清基础数据,特别是分专业教职工基本信息、专业数量、国际教育学院涉及专业基本情况等在表格中起到逻辑牵引作用的数据。

3.根据前两年数据采集工作的经验,针对特殊表格,提前下达采集任务,保证数据充分,避免0填报。

4.注意数据动态平衡,利用校内基本状态数据库,分析表格之间的逻辑关系,保证数据填报前后之间一致性,避免前后矛盾。

5.根据校内数据分析报告,注意分析数据合理性,针对存在疑点的数据,认真分析原因,查找数据源头,修正逻辑错误。

6.注意数据与自评报告的一致性,注意同步修正。

二、工作要求

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共有88张表格,我校涉及学校基本信息(14张表)、学校基本条件(12张表)、教职工信息(14张表)、学科专业(5张表)、人才培养(13张表)、学生信息(21张表)、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6张表)七大部分85张表格。

1.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填报指南,此次数据采集与上一年度相差较大,增加了部分表格和项目,部分表格的统计时间要求和内涵说明也有变化。各单位要认研究新的数据表格及内涵说明,整理基础数据,理清逻辑关系,要求确保采集数据的原始、真实和完整。

2.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数据内涵及统计口径要求各填报部门把关,严格按照《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指南》采集、填报各项数据。

3.信息填报要严格按照提供的电子表格进行,保证统一标准采集填报。数据采集涉及多个部门的,应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严禁工作推诿。

4.各部门应确保所负责的项目数据准确,确保按时间节点准时提交。

三、时间进程

85张表格有逻辑关联顺序,其中10张表格为基础表格,需提前完成。各表格填报时间规划如下:

179日前:表1-3、表1-42张基础表格。

2713日前:表1-5-1、表1-5-22张基础表格。

3717日前:表1-6-1、表1-6-2、表1-6-3、表1-7、表1-8-1和表1-8-26张基础表格。

4720日前:其他的非基础表格。

5725日前:通过校内数据填报系统进行数据分析,针对问题数据查找原因,进行调整完善。

6731日前:生成初步分析报告并报校领导审定。

附件4

二级教学单位诊断评估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校将于假期对二级教学单位开展诊断评估整改和教学材料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整改措施

(一)总体要求

各二级教学单位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试卷、教师个人教学材料等材料的整理、完善和归档工作,保证随调随到。要确保教学材料的数量、规范性、质量达标,特别要保证归档清晰、随调随到。

针对2015—20162016—2017学年教学材料,按照学校20185月份组织的教学材料检查要求,结合诊断评估专家建议进行整改。对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形成文字性材料,体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针对2017—2018学年教学材料,要严格按照学校教学管理规范要求,整理到位,切实体现持续改进成效。特别是对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教学材料,要杜绝专家提到的问题出现,严格数量、质量、规范性要求,切实体现出迎评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二)毕业设计(论文)

1.2016届、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规范要求

每个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单独装袋,袋内应包括以下内容,并按以下顺序整理装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含任务书);开题报告、学生中期自查表、指导教师意见书、毕业设计(论文)评审表(评阅人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评审表(按此顺序装订在一起);文献综述;文献翻译;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附录中列出的、不宜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合装在一起的有关内容,如图纸、源程序及软件使用说明书等。资料袋信息填写完整,以学生班级为单位按学号排序集中存放。

专业年级汇总资料包括:课题申报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一览表、查重检测汇总表、答辩安排、答辩记录本、毕业设计成绩一览表。分年级按专业集中装袋保管。

学院汇总资料包括:院级优秀和拟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院级优秀和拟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分析报告、校外指导教师登记表、校外毕业设计(论文)审批表。分届次集中装袋保管。

2.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规范要求

2018届学生资料、专业年级汇总资料分别按照学校印制的学生用、专业用资料袋封面上的资料目录存档。

2018届学院汇总资料与2016届和2017届要求相同。

(三)试卷材料

1.考试课

1)试卷命题规范

试卷的格式要符合考试管理中的格式要求;试卷各项分数合计应为100分;试卷雷同率:AB两套试卷的雷同题目分值、与上届学生使用的试卷相比雷同题目分值都不得超过20分;试卷难易度适中,提高命题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考试平均分可控制在75分左右,做到基本题、较难试题、难度较大的试题分别占60%、30%、10%。

2)试卷管理规范

试卷袋”中存放命题审查表、考试命题试做情况报告表(AB)和对应试卷(订在一起)、考试试卷(AB卷)空白卷和相应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订在一起)、平时成绩登记册、课程上课班级学生成绩单、课程考试总结;作答试卷、考场学生名单、课程学生班级成绩单和试卷分析报告;试卷袋中的作答试卷份数、空白试卷份数应与试卷袋上填写的数量相符,作答试卷份数要与考场中参加人数相符;试卷袋上的内容要填写完整规范;试卷要由专人负责统一集中存放。

3)试卷评阅与成绩管理规范

平时成绩给定依据要充分,平时考核记录材料要存档。依据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评分,试卷核分要准确;试卷批阅要规范。批改试卷应以考前制定的评分标准为依据,采用红笔按事先约定的得分或减分进行批改和计分,同一门课程的所有试卷应该采用相同的批改风格,试卷中分数如有改动需有老师签名确认。

4)其它资料

试卷考试成绩分析要合理,体现对上次考试的问题的改进;课程考试分析要从教师的教学管理、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分析;

2.考查课

按照“课程资料袋”和“考查课考核材料”分类归档。“课程资料袋”中存放课程教学大纲、成绩单(含平时成绩)和课程执行情况与分析总结报告;各课程的“考查课考核材料”可根据考核要求,单独规范打包存放。

(四)教师教学材料

1.教案:格式规范,各教学环节齐全,书写工整,板书内容设计合理;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突出;课堂例题、习题设计合理;教案备写课后反思,能恰当合理地使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技术手段。利用假期广泛开展教研活动,针对2018—20191)每一位教师的讲授内容进行集体研讨,完善教案,提升整体教学效果。

2.教学日历:教学内容(日历)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要求教学日历规范,教学进度、作业布置安排有序、合理。

3.教学大纲:教学大纲的格式要按照学校制定教学大纲的相关通知要求进行制定。

4.教材:教材选用要尽量先进实用,优先选用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或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行业知名出版社等出版的优质教材。

二、检查时间与安排

(一)二级教学单位自查整改(720日前)

二级教学单位对教学材料自查应做到检查全覆盖。各二级教学单位可实行基层单位交叉检查或单独成立检查组检查等方式,做到对教学材料的检查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校级检查整改情况(731日前)

学校由各二级教学单位的联系校领导任组长,校领导主管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校督导、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校级检查组到教学单位现场检查。按照校领导联系教学单位进行分工,共有19个教学单位,分成19个检查小组进行检查。具体分组情况见下表。

二级教学单位教学材料检查组分工表

序号

学院(中心)

校领导

检查组成员

工作人员

1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俞海洛

胡恩立、张东初、路立平、李银华、李健勇

王中魁

2

机电工程学院

赵卫东

超、韩庆林、傅鹏立、钱慎一、裴旭明

付金华

3

建筑环境工程学院

尚宝平

杨新宇、王怀山、于善启、钱慎一、段红杰

刘苏萌

4

体育学院(体育教学部)

尚宝平

黄守佳、黄松奇、阮世敏、裴旭明、袁文惠

刘苏萌

5

政法学院

马  英

张世涛、葛  勋、王红利、王国付、范小西

6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  英

贾菁菁、刘国豪、万顺国、范小西

7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刘新田

师宝山、许培援、段红杰、蒋  玲

8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刘新田

王怀山、熊卫东、阮世敏、蒋逢春

9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

毛多斌

王国庆、王培义、傅鹏立、蒋  玲、夏同驰

黄莉伟

10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毛多斌

张旭虹、王  军、邢培旭、徐雅静

朱一帆

11

艺术设计学院

(陶瓷美术学院)

王新杰

张东初、柏祖进、余爱菊、潘明歌、李和畅

12

国际教育学院

王新杰

李  霞、邢培旭、谢阳春、潘明歌

13

工程训练中心

王新杰

刘凤珠、蒋逢春、李银华、徐雅静

余丽萍

14

艺术教育中心

王新杰

戈  民、刘凤珠、袁文惠、李和畅

朱一帆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晓根

刘建秀、张根清、王红利、王国付、谢阳春

刘芳华

16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方少明

袁道强、张建伟、邢培旭、夏同驰、张晓静

张艳萍

17

外国语学院

方少明

张福平、李文渊、管洲、王林坡、余爱菊

王中魁

18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张志坚

闫铨钊、吕晶、张超钦、钱慎一、路立平

付金华

19

软件学院

李世瑛

张玉峰、彭诗金、阮世敏、李健勇、张晓静

刘芳华

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工作进度及完成情况,在学校安排的检查时间段内(2018720日—31日),向学校申请接受校级检查,检查合格后可例行放假。

(三)材料外审(831日前)

教学评估中心根据校级抽查情况,随机抽调部分材料进行外审。

三、检查内容及方式

(一)听取学院汇报

采用PPT汇报,时间15分钟左右,汇报内容主要包括:

1.学院概况。

2.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路措施和特色亮点,重点说明如下内容:

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如何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如何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2)青年教师的帮扶措施及效果,科研反哺教学情况;

3)实验室开放、利用情况及效果;

4)教育教学改革思路、措施和效果;

5)学生学业预警和帮扶措施及效果;

6)毕业设计(论文)和试卷如何进行质量保障。

3.存在问题及措施(简要12条)。

同时提供上述汇报内容相应的支撑材料。

(二)检查教学材料

1.检查材料范围

2016届、2017届、2018届共三届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定、开题和中期检查、论文(设计)评阅、答辩、专业毕业设计分析);

2015—2016学年、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共三学年的考试试卷(出题命题、批改过程、平时成绩给定、试卷分析等);

教师教案、基层教学单位教学活动记录等教学材料。

2.重点抽查材料

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

2017—2018学年两个学期试卷;

2017—2018学年两个学期教师教案、基层教学单位教学活动记录等材料。





返回原图
/